保養文獻新知

Skincare Literature

如何抑制痤瘡桿菌

Cutibacterium acnes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and acne vulgaris: a brief look at the latest updates

/ 文獻筆記 /

痤瘡桿菌又稱為痤瘡痤瘡桿菌,原為痤瘡丙酸桿菌。在皮膚表面,微生物群落主要由屬於棒狀桿菌,丙酸桿菌和葡萄球菌三個主要屬的細菌構成,之間的相互作用與維持健康皮膚是呈正面關係。

此研究報告中另外討論了痤瘡與皮膚炎狀況。痤瘡丙酸桿菌雖然作為尋常痤瘡的病原體,但是研究指出痤瘡皮膚中的痤瘡丙酸桿菌並不會比正常皮膚更多,沒有明顯的數量差異,也不是因為痤瘡生長而促使痤瘡桿菌增加。在皮膚表面中丙酸桿菌含量小於2%,表皮葡萄球菌占總細菌數量的27%以上。數據顯示出表皮葡萄球菌能夠抑制痤瘡丙酸桿菌的生長、誘導,表皮葡萄球菌與痤瘡丙酸桿菌之間的相互作用是調節皮膚穩定的關鍵。因此表皮葡萄球菌是關鍵的角色。

若生理條件產生變化使皮膚微生物平衡被破壞,進而使先天免疫產生作用,導致皮膚發炎。可以利用水楊酸降低痤瘡病變的作用,是藥物治療過程中的有效輔助劑。也可以通過益生菌補充使皮膚微生物群維持平衡。

Dréno, B., Pécastaings, S., Corvec, S., Veraldi, S., Khammari, A., & Roques, C. (2018). Cutibacterium acnes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and acne vulgaris: a brief look at the latest updates.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32, 5-14.—文獻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