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文獻新知

Skincare Literature

神經醯胺對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影響

Ceramide and cholesterol composition of the skin of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 文獻筆記 /

此文獻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Atopic Dermatitis)容易受到刺激並且看起來很乾燥,並探討受損的皮膚屏障和經皮水分散失量(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過去有一些研究表示神經醯胺的減少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產生異常的原因,尤其神經醯胺I的影像特別明顯。本次研究測試結果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與其他健康受試者相比,神經醯胺I及神經醯胺III的量明顯較低,膽固醇含量明顯更高。並從數值中發現患有濕疹的患者具有較高的TEWL值,神經醯胺III的量也與TEWL損傷有高度關聯性。這些數據表示了角質層中神經醯胺的減少與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屏障受損相關。

Di Nardo, A., Wertz, P., Gianneti, A., & Seidenari, S. (1998). Ceramide and cholesterol composition of the skin of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ACTA DERMATOVENEREOLOGICA-STOCKHOLM-, 78, 27-30.—文獻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