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諮詢解答

Doctor Consultation

養膚諮詢

痘痘

讓人好煩燥,究竟該不該擠?

A
不藏私解答

事情是這樣的:「自己擠得掉的痘痘不必擠,需要擠的痘痘自己擠不掉」,所以請不要自己亂擠。臉上有痘子看了很不舒爽,有時候會忍不住想對它動手動腳,但痘痘亂擠是很容易留疤的,要不要擠,其實是醫師仔細評估過後的決定。

痘痘亂擠固然會留疤,但是假如痘痘長期沒有消掉,還是會造成凹洞。

所以痘痘要不要擠,首先是看擠了痘痘會不會好得比較快;有些痘痘因為太過嚴重,本身就極度容易留疤,這時候評估的重點就在於擠完的疤痕有沒有比不擠來得輕微。

通常需要擠的痘痘是我們稱之為「囊腫型青春痘」的大爛痘,這種痘痘看起來就是一個大腫塊,摸起來有時候軟軟的,假如在用藥治療後還沒有明顯消退,那麼還是要擠掉(醫學上所謂的「切開排膿」)才不會留下太大的凹陷性疤痕。

很多病友會說自己擠過可是擠不出來,自己亂擠算是危險動作,因為這類的痘痘在皮膚表面往往沒有開口,沒有做正確的處理會越擠發嚴重。擠青春痘這種事情醫師是有練過的,各位朋友在家不要隨便模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