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諮詢解答

Doctor Consultation

養膚諮詢

濕疹是什麼?

怎樣的症狀才能稱為濕疹呢?
真的確「疹」了又該如何治療?

A
不藏私解答

有些人的皮膚在受到外在的刺激影響後,總會有些紅疹、發癢的症狀,而表皮也產生類似發炎的反應,這時醫生便會說罹患的是「濕疹」,但有時皮膚卻是乾燥發癢,難道這也算是濕疹的一環嗎?

濕疹在皮膚科是為一個統稱,皮膚發炎造成發癢、起紅疹之類的病變一般可稱為「濕疹」,因此不論是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或富貴手都是濕疹的一種。

濕疹雖然名稱上有個濕,卻不代表症狀一定是皮膚表面是濕的,濕疹的患者,皮膚可能是潮濕,也可能是乾燥,需在深入了解造成的病因,可以確定的是罹患濕疹的皮膚,怕濕也怕乾,因此在夏季或冬季濕度變化極大的季節需特別去注意。

濕疹依罹患狀況又分為「急性濕疹」、「亞急性濕疹」、「慢性濕疹」,急性濕疹可能是當下接觸過敏原造成過敏症狀,因此處理後即可復原,亞急性濕疹急慢性濕疹在治療後是會復發的,可能因季節變化或生活作息影響,藥物只能使傷口短時間的恢復,想要治療根本原因,應檢視飲食是否常吃辛辣食物,或是時常熬夜,也有可能是頻繁接觸清潔劑,若是可以減少造成的因素,復發的狀況當然也會相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