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諮詢解答

Doctor Consultation

養膚諮詢

為什麼

以前不會這樣?

A
不藏私解答

人生中有很多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讓我們的生活增添各種不管是好是壞的變化。皮膚也是如此,有些皮膚的狀況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會讓我們想問,「為什麼以前不會這樣?」

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方向來回答,首先有很多疾病(不只是皮膚病)都有所謂的「好發年齡」,也就是某些年齡層的人才會(或者才比較容易)有這樣的病。之所以會有好發年齡,有時候是跟該年齡層的特殊身體狀況有關,比如說青春期的人比較容易長青春痘;或者有時候是跟皮膚老化有關,比如說老人家容易有乾燥性皮膚炎 (Asteatotic dermatitis) 。

但在很多情況下,好發年齡只是科學家觀察得到的結果,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就還沒有找到確實的原因。

有些病會發生則純粹是運氣不好,比如說碰到毛毛蟲的毛所引起的毛毛蟲皮膚炎 (Caterpillar dermatitis) 。還有些則是因為外在環境變化的影響,像有些人在天氣冷的時候擦夏天買的保養品就會引起皮膚不適。

第一次的經驗未必都是正面的,尤其生病這種事,更是希望永遠不要有第一次。萬一不幸發生,應該與醫師配合好好面對並治療,這樣才是健康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