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諮詢解答

Doctor Consultation

養膚諮詢

擦防曬乳

要卸妝嗎?

A
不藏私解答

擦防曬乳不一定要卸妝。

近來大家逐漸接受擦防曬乳這樣的概念,可能是剛開始使用不習慣防曬產品塗在皮膚上的感覺,會嫌太黏膩,所以門診的時候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塗完防曬一定要用卸妝,事實上除非是特別設計成防水功能的產品,否則一般清水洗淨、頂多加上少量洗面乳,就可以把防曬乳洗掉,不必特別使用卸妝品。

一個產品容不容易被洗淨、或需不需要卸妝,主要取決於基劑 (vehicle) 的性質,跟產品的功能或成份反而沒有太有關係,只要產品本身基劑不要太油性,那麼不管這隻產品是防曬、隔離、還是潤色,就不見得要用到卸妝品;反之如果基劑很油,就算其中主成分濃度不高,還是會需要卸妝。

大家如果有洗過碗,應該就能理解以上的概念:碗的好不好洗,主要是看裝的菜油不油。很油的基劑就像做菜加了很多油一樣,因為碗很難洗乾淨所以必須用洗碗精,以臉上的產品來講,就是需要卸妝;而產品的主成份如同你加了多少鹽,跟洗碗需不需要加洗碗精未必有直接關係。

擦防曬乳不一定要卸妝,通常以清水洗淨或少量洗面乳即可,實際狀況當然看產品特性以及每個人對「洗乾淨」的定義而可以有所彈性,基本上洗完摸起來不會有粉感大概就可以了。